福建师范大学发展党员工作问答
发布时间:2014-04-14   浏览次数:95

一、申请入党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党章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按照这个规定,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具备以下五个条件:年龄在十八周岁以上。本人必须具有中国国籍,是从事劳动而不是剥削他人劳动的人。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不只是在口头上的,更重要的是决心和行动。愿意参加党的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愿意按期交纳党费。
         
二、入党积极分子应具备哪些条件?
        
一般说来,入党的积极分子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条件:
       
1)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2)本人对党有比较明确的认识,积极要求入党,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3)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表现突出,有自觉的献身精神。
       
4)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威信。
        
三、党员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党章第二条规定,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第一,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第二,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第三,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三方面内容互相联系,是对党员的完整要求,共产党员必须全面实践这些要求。
        
四、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应具备哪些条件?
       
凡入党手续完备,经过预备期考察,没有发现其他政治历史问题,自觉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现实表现好,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预备党员,可按期转为正式党员。遇到以下情形的,应注意全面考察分析:
      
1)对入党时尚未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注意考察预备期间是否有显著进步,已经达到了党员标准。
      
2)对思想品质好,偶尔犯了一般性错误或工作中存在一些缺点的,注意考察能否接受教育,认真检查,迅速改正。
       
3)对因客观原因影响,一度积极性受到影响,工作表现退步的,注意考察经过组织帮助教育,是否重新振作起来,又做出好成绩。
       
4)对由于水平低、能力有限、缺乏带动力和凝聚力的,注意考察入党以后是否确实努力学习锻炼提高,并有所进步,其他方面又都表现较好。
        
五、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1)负责对被确定为培养考察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表现进行考察和培养,并经常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积极引导他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2)积极收集广大党员和党外群众对被确定为培养考察对象的积极分子的意见,并及时反馈给他们,帮助他们分析问题,使他们尽快克服自身的不足;
      
(3)定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的填写工作,至少每半年填写一次培养考察情况和本人主要表现(入党动机、思想政治素质、学习、生活、工作表现等),力求写细、写实。
         
六、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1)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本职工作表现、经历等情况,如实向党组织汇报。
      
(2)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向支部大会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     
      
(3)被介绍人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继续对他进行教育帮助。
       
七、政治审查的内容和方法有哪些?
       
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是:(1)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2)本人的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如文化大革命八九政治风波、反对法轮功等)中的表现;(3)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政治审查要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
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是: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在听取本人介绍和查阅有关材料后,情况清楚的可不再函调或外调。
        
八、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党章规定,上级党组织在审批申请人入党前,要派专人同申请人谈话,作进一步的了解和考察,帮助申请人提高对党的认识。谈话的主要内容是:了解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熟悉党员义务、权利的情况,考察其觉悟程度以及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在谈话中,要针对性地对申请人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并提出要求和希望。
       
九、支委会在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后需进行哪些审查?
       
在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之前,支委会应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审查的主要内容是:
      
1)审查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是否正确,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以及能否正确对待组织的考验等;
      
2)审查入党对象本人的经历及家庭、主要社会情况是否填写清楚,与组织掌握的情况是否一致,需要进行内查外调的问题是否附带必要的材料,这些材料与本人所述情况是否一致;
      
3)审查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记录、党小组或团组织推荐意见是否齐备,是否符合有关要求;
      
4)审查入党介绍人填写的意见是否实事求是。
       
在此基础上,党支部委员会认真研究,讨论其是否符合党员条件,有关材料是否齐备,经集体研究讨论认为合格后,即可提交党支部大会讨论。凡经支部委员会审查认为不合格的,不能提交支部大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