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资产经营公司(财务)内控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7   浏览次数:148

 

福建师大资产经营公司

(经济开发总公司、新技术开发总公司、华艺公司)

     财务管理内控制度

        2009325修订

 

为了规范公司的会计核算,真实、完整地提供会计信息,做好财务管理基础工作,补充完善公司财务管理办法,维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企业会计制度》、《会计人员基础工作规范》以及国家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制度。

票据管理制度

    为加强公司票据的管理,规范票据的传递和保管,控制票据的有效使用,制定本制度。

   一、公司销售产品、提供劳务或从事其他经营活动,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向付款方开具发票。

  二、公司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中购买商品,接受服务或其他经营活动,而支付款项,应向收款方取得发票。

  三、取得的发票应是税务局统一印制的盖有单位财务印章或发票专用章的发票,行政事业单位为财政局统一印制的收款收据。

  四、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财务有权拒收。不符合规定的发票是指发票未经税务机关监制或填写项目不齐全,内容不真实,字迹不清楚,没有加盖财务章或发票专用章,伪造、涂改、作废以及其他不符合税务机关规定的发票。

  五、完善发票、收据使用登记制度,设置发票、收据登记薄。发票、收据购领由公司主办会计负责。

六、不得转借、转让、代开票据,不得拆本使用票据,不得自行扩大专业发票使用范围。

七、已经开具的票据存根联交财务部经理登记核销并妥善保存。不得擅自销毁,不得丢失。

  八、公司内部之间的经济往来、代(暂)收、代(暂)付款可以使用收款收据。

九、开具票据由公司主办会计负责。

1、出纳收款时,填写《现金、银行转账交款通知单》一式三联,全部联次一次复写。收款后在收款人处签字确认并加盖“现金收讫”或“转账收讫”戳记。第一联出纳存查,第二联、第三联交会计开票。

2、公司会计根据出纳的《现金、银行转账交款通知单》,审核无误后按照票据号码顺序填开,填写项目齐全,内容真实,字迹清楚,注明收款方式,全部联次一次复写,并在发票联加盖发票专用章或财务专用章。不得涂改、挖补或撕毁,如有填错,应整套(存根联、发票联、记帐联)保存,并注明作废字样,以备查验。收据、发票不得重复开具,若已开出收据需换开发票,必须要求客户先将收据退回后再补开发票。

3、会计开具票据后将发票联连同《现金、银行转账交款通知单》第三联交业务部门,并做好交接登记手续。业务部门应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4、未收款先开票据由业务部门经办人员填写开票申请单,经财务部经理审批,由主办会计开具票据并与业务部门经办人员办理交接登记手续。

十、进入学校财务处账户的款项,由出纳负责取回票据。需交给客户的票据,由业务部门经办人员转交并做好交接登记手续。转交前需复印一份留出纳处存查。

货币资金管理制度

一、现金管理

   1、钱账分管制度:即管钱的不管账,管账的不管钱的原则。公司配备专职出纳员,负责办理现金收、付和现金保管业务,非出纳人员不得经管现金收、付和现金保管业务。《会计法》规定出纳人员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但应负责登记现金流水账和银行存款流水账,与会计人员登记的现金银行存款总账,相互核对。

   2、现金开支的范围:根据《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1)支付员工工资、(2)支付差旅费、(3)支付因公借款、(4)支付零星采购材料和用品款、(5)支付运杂费及其他小额费用。

   3、现金必须及时交库:各业务部门当天收入的现金,连同现金收入日报表于次日下午3点前送交财务部门,不得挪用、挤占和公款私存银行。

   4、坚持日清日结:出纳员办理现金出纳业务,必须做到按日清理、按日结账,结出库存现金账面余额,并与库存现金实地盘点数核对相符,是避免出现长款、短款账实不符的重要措施。如有长款、短款,应查明原因,属于账务的错误及时更正,属于出纳员工作疏忽或业务水平问题,一般应由过失人赔偿。

   5、坚持现金盘点制度:出纳自身盘点及由领导以及有关财务人员定期抽查盘点。重点检查账款是否相符,有无白条抵库、有无坐支、有无私借公款、有无挪用公款、有无账外资金等违纪行为。

   6、规定库存现金限额:公司日库存现金限额为10000元。实际库存现金超过库存限额时,出纳员应将超过部分及时送存银行,如实际库存现金低于库存限额,应及时补提现金。

   7、因工作需要支取现金时,必须由经办人员填写现金领款单,经总经理、财务部经理审批签字,出纳方可办理支取现金手续。如需大额现金(一万元以上),应提前2天通知财务部,以便做好准备。

8、现金报销,经办人员首先填制费用报销凭单,凭正式及有效票据,由总经理、财务部经理审批签字,由主办会计审核无误填写《现金支出通知单》交出纳办理支付手续。现金支出后,票据要加盖现金付讫戳记。

   9、报销事宜应由经办人员亲自办理,不得相互转让或让他人代替办理。

10、取得的原始发票上要注明有单位名称,票据填写要完整、印章要清楚,符合财务规定。

11、为保证现金安全,出纳员下午4点后不再收取大额现金(一万元以上)。

二、银行存款管理

1、财务部门应设置银行存款分户账,逐日记录收、支、结存情况,每月与银行对账单核对,编制未达账款调节表,保持账账相符。

2、各类银行存款的支票预留印鉴和密码,由财务部经理和出纳人员分别掌握,不得向其他部门或个人借用、泄漏。如因借用泄密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应由财务部查明原因,追究借用、泄密者的赔偿责任。

3、使用现金支票,不论对外支付款项或补充库存,均需由财务经理部审批。

4、使用转账支票,应由经办部门或经办人员持填写的转帐支票申请单和结算凭证(包括购货发票、账单、收据等)经总经理、财务部经理签字同意后,由主办会计审核无误填写《转账支出通知单》交出纳开出转账支票。

5、签发支票时,必须详细填写日期、用途、金额(或限额)。不得开空头或远期支票。

6、需采用银行汇票、商业汇票、银行本票、汇兑、委托收款、信用证、托收承付等结算形式办理收、付款项者,同领用转账支票程序。

7、业务经办人员借领的限额支票和财务部门办理的各种汇票,经办人员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负责办理有关入库审批和报销手续,月终前必须将支票存根和未使用的支票交回财务部门。未按规定及时清理者,财务部门有权拒绝对其办理支票再借领手续。

8、领取支票后,凭正式发票,经总经理、财务经理审批后,出纳方可办理报销手续。报销后的原始凭证应加盖转帐付讫戳记。

9、严格执行银行结算规定。任何人不得出租或出借银行存款账户;不准签发空头支票和远期支票;不得弄虚作假套取现金和银行信用卡。否则,由此造成的罚款等损失应由责任人赔偿。

10、为减少现金流量,凡支出1000元以上,尽量使用转帐支票。5000元以上,除差旅费外,必须使用转帐支票.。 

                   原始凭证记录的管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建立会计帐册,进行会计核算,及时提供合法、真实、准确、完整的会计信息的规定,对取得或者填制原始凭证的基本要求如下:

  一、原始凭证的内容必须具备:凭证的名称;填制凭证单位名称或者填制人姓名;经办人员的签名或者盖章;接受凭证单位名称;经济业务内容;数量、单价和金额。

  二、从外单位取得的原始凭证,必须盖有填制单位的公章;从个人取得的原始凭证,必须有填制人员的签名或者盖章。自制原始凭证必须经单位领导人或者其指定的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对外开出的原始凭证,必须加盖本单位公章。

  三、凡填有大写和小写金额的原始凭证,大写与小写金额必须相符。购买实物的原始凭证,必须有验收证明,支付款项的原始凭证,必须有收款单位和收款人的收款证明。

  四、一式几联的原始凭证,应当注明各联的用途,只能以一联作为报销凭证。一式几联的发票和收据,必须用双面复写纸(发票和收据本身具备复写纸功能的除外)复写,并连续编号。作废时应当加盖“作废”戳记,连同存根一起保存,不得撕毁。

  五、职工借款凭据,必须附在记帐凭证之后。收回借款时,应当另开收据,不得退还原借款收据。

  六、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的经济业务,应当将批准文件作为原始凭证附件。如果批准文件需要单独归档的,应当在凭证上注明批准机关名称、日期和文件字号。

  七、原始凭证不得涂改、挖补。发现原始凭证有错误的,应当由开出单位重开或者更正,更正处应当加盖开出单位的公章。

                        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为了科学、规范地开展会计电算化工作,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根据有关会计电算化规定和办法,特制定本办法:

    一、根据电算化软件的使用要求,正确执行会计电算化的操作程序。

二、电算化设备由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做到专机专人使用,其他部门和人员不得擅自使用。

    三、定期对计算机进行病毒检测,切实做好防毒工作,未经检查的外来软盘不得上机运行,发现机内病毒,应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消除病毒。

    四、财务软件操作人员要设置密码口令,并注意保密。

    五、每次上机完毕后按正确方式退出,不得在使用过程中非正常关机。如上机后需临时离开,也应退出操作系统。

    六、在操作过程中如遇断电、设备故障,软件运行不正常等情况,应立即中止操作,并迅速备份,然后通知系统管理人员及时处理。

七、每天应准确地按照原始凭证输入有关数据,编制记账凭证并及时打印,要正确运用会计科目,简短明了地填写摘要。

八、月末做好记账、结账工作,及时打印月份财务报表。

九、年终结账后,必须打印全年的总分类账、明细账、财务报表,并做软件的全年备份。

十、会计电算化的磁盘档案要做好防磁、防火、防潮和防尘工作,重要的会计磁盘档案应准备双份,会计、财务部经理各一份,存放在不同地点。

 一、总公司(含经济开发总公司、新技术开发总公司、华艺装修公司、首山电化铝厂、教育产业中心、旗山接待中心)的财务工作,执行本制度。

二、本制度由经理办公会批准后实施。 
三、本制度自200941日起执行。